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汉语经典名篇诵读大赛决赛暨厦门大学2014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系列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1246

  11月23日晚,由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厦门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厦门大学教务处以及人文学院联合举办,中文系承办、人文学院学术部协办的2014经典名篇诵读大赛总决赛暨厦门大学2014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系列大赛颁奖典礼在艺术学院音乐厅准时拉开帷幕。

  本次比赛以“诵读经典,传承文明”为主题,旨在鼓励大学生读书、回归经典,增加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关注程度。要求比赛选手熟读汉语经典名篇,并自选篇目参加诵读比赛。比赛环节为自我介绍和经典诵读,时长4分钟。评委由楼红英、王虹、碧城、王晓红、李湘等校内外专家、老师组成。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国家的参赛选手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诗歌朗诵。有《雨巷》的哀怨彷徨,有《听听那冷雨》的家国情深;也有《青春中国》的激情昂扬,有《我爱这土地》的赤子情怀。有选手情到浓处高歌一曲,更有雨巷姑娘白衣纸伞翩翩起舞。令人惊讶的是,海外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对汉语的热情丝毫不输中国学子,他们无比专注地投入到比赛中。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精心准备,以《黍离》等中国经典诗歌的朗诵充分诠释出汉语的魅力。

  大赛在一曲琴歌《归去来兮》中接近尾声,古韵流芳,让人沉醉于悠悠琴声之中。最后,楼红英副部长、王虹教授、厦门广电集团首席播音员碧城老师还分别对这次比赛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指导,他们的点评引人思考,如何才算真正的朗诵?如何把我们的情感融于声音中?如何做到以情带声,以声感人?比赛之后,我们在诗歌朗诵中所悟的道应更多,所探索的路将会更长。

  本次厦门大学2014汉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系列大赛自今年八月启动,包括三个子活动,分别为经典名篇诵读大赛、汉语写作大赛、规范汉字书法大赛。系列大赛历时三个月,均已经圆满完成并于昨夜举行颁奖仪式。

  (赖韵竹 李梦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