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色筑梦之旅】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2018厦门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走进霞浦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1917

6月9日上午,第四届厦门大学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厦渔拾贝”团队在教务处陈新、环境与生态学院指导老师郁昂的带领下,前往霞浦县开展项目交流对接活动,推进精准扶贫,为沿海地区贫困渔村注入科技力量。

团队到达霞浦时已近11时,随即前往沙江镇进行项目考察,了解当地牡蛎壳的资源情况。在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团队参观了沙江镇S湾牡蛎养殖区。据悉,沙江镇是霞浦有名的牡蛎养殖区,目前海蛎养殖面积达1.6万亩,由此也产生了大量废弃牡蛎壳。而对于牡蛎壳的处理,当地先后尝试了壳灰、饲料添加剂等多种加工处理方式,但随着可替代材料的增多以及牡蛎壳处理成本的提高,市场需求不再。废弃牡蛎壳堆积成山,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成了当地政府头疼的一大难题。因此,沙江镇对“厦渔拾贝”团队带来的低成本牡蛎壳处理方式十分期待。

随后,团队赴沙江镇涵江村开展项目对接座谈会,就“废弃牡蛎壳处理项目”对荔枝的保鲜应用进行洽谈。据村委书记李捷增介绍,涵江村位于中国沿海最北缘荔枝经济栽培区,拥有2600多亩百年晚熟荔枝树,成熟期约在7月25日至8月5日,相比于两广主产区迟熟1个月以上,品质很高。但由于荔枝保鲜期短,保鲜技术不成熟,导致当地的晚熟荔枝只能就近售卖,售卖价格较低,荔枝保鲜问题成为影响当地荔枝走出去的重要制约因素。“厦渔拾贝”团队项目正对接了这一需求。团队采用新型贝壳处理方式,廉价处理当地废弃牡蛎壳资源,并且应用至水果保鲜产品,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减轻环境污染,也为当地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会后,团队与涵江村签署意向书,待7月下旬荔枝成熟后双方开展深入合作。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厦渔拾贝”团队深入霞浦乡村进行调研,将厦门大学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扶贫需求对接,用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农民富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参赛组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