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海西晨报:创新学分成为厦大本科“必修”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1346

2015年7月7日•海西晨报• 第B07版 • I学

      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李静)厦大学生创新,将有奖励———学分制。而且,这成为本科生的必修学分。

      日前,记者从厦门大学获悉,该校正式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立本科生创新学分,实行创新学分奖励制度,鼓励本科生积极参加科创竞赛活动。

      今后,创新学分将计入教学总学分,厦大本科生在学校认定的各级各类竞赛、创新实验、发明创造、发表论文等方面取得成果,通过申请和认定后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教师指导科创竞赛创新活动,也将计入工作量。

      而取得较多创新学分的学生,评奖评优时,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并可以冲抵部分全校性选修课学分。对于创新能力突出的,不受综合排名限制,可申请推免单列指标。

      根据规定,自2015级起创新学分将作为厦大必修要求,每名本科生应至少取得2个学分,这使得创新教育在厦大人才培养中不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是成为硬性要求。

      据了解,厦门大学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积极打造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和学业竞赛两平台,实施科创竞赛“八化”新模式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成为教学改革的一大亮点。无论是国内国外的重大赛事中,还是在有重要影响的期刊上,厦大本科生皆频频“亮剑”,屡创佳绩。

      校方表示,此次创新学分的设立,是厦大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规范实践教学管理的又一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