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色筑梦之旅】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2018厦门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走进长汀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1824

6月8日下午,厦门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出征仪式刚一结束,参赛组织组就集结我校“叩鼎我知盘中餐”、“数字乡建”与“果蔬卫士”等三支红旅重点团队,在谢火木组长的带领下,分成“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开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征程,走进革命老区长汀,进行项目交流对接,服务乡村振兴。

调研合作社,考察莲子基地

三支小分队到达长汀火车站已近六点,即马不停蹄兵分两路分别前往河田镇、古城镇,第一时间了解种植户的需求。在长汀县绿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考察调研期间,科技中国小分队与健康中国小分队参观了莲子种植基地,了解到合作社主要以莲子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加工与销售业务为主,现有社员108人,其中贫困户成员10人,流转农田100余亩作为合作社的莲子种植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为贫困户们免费提供农田、种苗、化肥、技术培训等农资和服务,实现精准扶贫。“合作社正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寻求发展壮大,厦门大学的盘中餐项目正好满足了我们当下最迫切的需求”合作社胡国伟副主任说道。

“用大数据前沿科技实现农产品精准营销帮助绿色健康的农产品找到销售渠道,可以实现订单式生产,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鼎我知盘中餐团队指导老师张德富教授如是说。随后团队师生与合作社进行深入探讨。盘中餐团队、果蔬卫士团队分别与合作社顺利签约,达成农产品保鲜合作意向。待合作社竹荪等农产品批量生产后将与两个团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走访美丽乡村,了解项目需求

幸福中国小分队与健康中国小分队一同前往长汀县伯湖村,实地走访傅氏宗祠、傅连暲故居、雕像、伯湖村部、完全小学、新农人生态农业种植园等几个重要的节点,实地考察了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随后,“数字乡建”团队负责人黄文灿向新农人生态农业种植园傅宁介绍了“数字乡建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和虚拟技术,在线展示乡村资源和信息,针对美丽乡村进行设计规划,在线帮扶乡村提升环境、建筑修缮、活化设计,引入人才补充乡村资源。“果蔬卫士”团队负责人贾玉龙介绍了研制的新型高效果蔬保鲜剂——果蔬卫士,通过从天然植物中提取的酪氨酸酶抑制剂,对果蔬腐损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酶和微生物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新农人”现有基地150亩,已经建成温室大棚30亩,规划葡萄种植20亩,占长汀县葡萄种植的20%。目前第一批葡萄已经成熟,正在准备上市销售,但就葡萄保鲜问题,是目前亟待解决的,葡萄腐损率高,公司导致收益下降等存在的问题。对“果蔬卫士”团队带来的新型保鲜剂和数字乡建表示十分满意与期待,作为在地团队,不仅以农业企业的身份在村庄开展农业种植,还积极投身乡村营建的活动当中,开展公益活动,推进美丽乡村营建。“新农人”针对美丽乡村的建设及规划,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提出初步的建议。双方就未来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最后签订合作协议书。

走进千亩杨梅林,洽谈项目对接

6月9日一早,三支小分队继续在长汀开展活动,师生们不畏路途遥远,长途跋涉坐两个多小时汽车,前往红山乡赤土村铜锣坑千亩野生杨梅林,在洽谈项目过程中了解到州龙蜂业以农场养殖为核心,吸纳周边5个村26户贫困户进行分散养殖中华蜜蜂,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带动周边村贫困户脱贫。但是因交通闭塞,当地野生杨梅、蜂蜜销售渠道打不开。“盘中餐”团队与州龙蜂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当地农户拓宽了销售渠道。

长汀考察调研期间,团队师生深入乡村,了解农民和企业需求,将厦门大学 “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项目需求对接,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技术优势,将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推团队不断完善、提升。

(参赛组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