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我校机器人队获201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双冠军

来源: 添加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浏览次数:1296


  1019日至20日,由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9名学子组成的两支团队,在2013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荣获自主传球机器人、自主投篮机器人双项冠军,成功晋级摘获赴台参赛名额,将于12月份参加在台湾举行的2013国际机器人实作竞赛(IRHOCS:International Robot Hands-On Competition)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是中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博览盛会,同时也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全球五大机器人赛事之一。本次赛事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以及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参加本届机器人大赛的队伍遍布各省市区,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大赛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戴汝为,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建国等出席了本届开幕式。

  厦门大学参加的篮球机器人项目组任务,要求参赛队伍根据比赛规则,实现机器人在障碍环境下的彩色篮球识别、拾取、传球、投篮、无误回归等系列智能化动作。为有序开展项目工作,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成立了李继芳、林春、胡天林三位教师及学院九名学子组成的团队。根据任务,教练组对项目团队进行了分工安排,由魏闻负责项目整体协调;吴扬波负责规则解读及策略设计、陈前、谭超负责机器人的程序算法;叶少峰、薛茂盛负责电路控制;浦星、邵晨飞负责机械结构设计加工;李艳负责机器视觉开发。

  8月始,团队进驻扎寨厦门大学芙蓉隧道4号洞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开始了紧张的备赛工作。9月上旬,团队顺利开发完成第一代机器人。针对第一代机器人调试所暴露的问题,项目组着手改进并设计新方案。9月下旬第二代机器人顺利杀青。经反复调试,至十月份中旬,机器人性能达到预期要求。也缘于备赛期间的严格要求,在比赛过程中,无论是初赛正反场两轮积分赛还是最后的决赛,两台厦大机器人均保持稳定,以第一名的成绩捧回两个冠军奖杯。

  项目团队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教务处给予了专门立项;体育部调配了风雨球馆用作机器人的场地适应调试;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在团队组织、专业指导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

  项目团队秉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精神,将继续认真备赛,力争在12月的台湾挑战赛中更进一步。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