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走进海洋”实验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添加时间:2014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1258

  12月15日晚,由厦门大学教务办主办、厦门大学海洋环境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及海洋与地球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四届“走进海洋”实验技能大赛落幕。本次比赛,还进行了出海实践内容。

  初赛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面向全校大一、大二的本科生,三人一队,按专业组与非专业组分别比赛。团队队员中若包括一位或一位以上海洋与地球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能源学院的学生即为专业组,其他为非专业组。比赛消息一经发布,各院学子响应积极,纷纷组队报名。报名参赛的同学分别来自思明和翔安两校区的22个学院,最终组成134支队伍,402名同学参加了初赛。

  经过初赛、复赛的精彩角逐之后,12月15日上午,队员们登上了“海洋二号”科考船,在厦门湾进行为期半天的考察,由海洋与地球学院海上科考项目专家为大家介绍海洋科学调查的内容。当晚,决赛举行。为确保竞赛的专业性,比赛还特别邀请了海洋与地球学院章臻、张朝霞、郑雪红、骆智斌、杨位迪等多位老师担任评委。

  简短的开幕式后,18名成员身着正装逐一亮相,紧张而激烈的决赛正式打响。比赛设必答题、抢答题、快问快答题、你比我猜题、论述题、视频题等六个环节,全方位考察参赛者的海洋知识储备量、实验操作熟练程度、快速记忆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等。这是一场智慧与勇气的较量。选手们实力相当,比分你追我赶,赛况跌宕起伏。而轻松愉快的“你比我猜”环节和趣味横生的观众答题环节一度点燃了现场气氛。

  经过6轮的比拼,“青邪特别行动小组之餐盘号”毫无悬念地夺得专业组桂冠,“C3”组夺魁非专业组,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二、三名也在另外四支队伍中产生。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比赛落下帷幕。

  “走进海洋”实验技能大赛是面向全校低年级本科生的一项大型技能竞赛活动,从比赛的初期筹备,到决赛的圆满完成,历时四十余天。

  (海洋与地球学院 侯佳君 王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