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创新教育 > 正文

畅谈“互联网+”时代下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厦门大学第36期辅导员沙龙举行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3月22日 浏览次数:2102

3月18日下午,我校第36期辅导员沙龙在颂恩楼10楼咖啡厅举行,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峰及学校20多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沙龙,围绕“互联网+”时代下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这一主题,就李克强总理莅临厦大视察一年以来我校推动大学生“双创”工作的成果进行了热烈交流与深入探讨。此次沙龙由管理学院辅导员、厦门大学KAB创业教育讲师揭上锋主持。

在沙龙中,各位辅导员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对“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战略安排、高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初衷与进展、“互联网+”时代下对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充分交流。

管理学院辅导员揭上锋结合自己在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学习、培训,以及多年来担任厦门大学创业实践先锋班班主任、KAB班主任的经历,浅谈了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学习收获与体会,就我校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品质、丰富工作形式等提出了具有特色的想法与建议。信息科学和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韩海雄就学院创新创业平台搭建、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推介等方面分享了学院的做法,并对正在推进的“我知盘中餐”创业项目进行了生动的介绍。校团委张晴就校团委在服务青年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就业的主要工作做了主要介绍,尤其是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品牌赛事的推动,打造科技学术节活动、做好芙蓉隧道七号洞“创意工厂”建设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学生处就业指导科副科长林智敏从教育(education)、孵化(tutor)、投资(capital)三个方面分享了学生处在学生创业教育与服务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介绍了学校ETC项目在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方面的做法,并提出,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辅导”员、“领路”人,要主动领好学生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在沙龙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各辅导员就实践中如何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作了沟通与交流。材料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公共事务学院、艺术学院等单位的辅导员从“挑战杯”的组织实施、学生科创中心成立、本研联合、专业教师参与等方面交流彼此经验、做法,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本期沙龙主题新颖,嘉宾分享准备充分,促进了辅导员等学生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对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双创”工作实效、响应国家战略号召有着重要意义。参会者一致认为,当前有必要进一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的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同时建议将本期沙龙的成果形成书面报告,为我校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 揭上锋 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