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我校再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来源: 添加时间:2017年09月15日 浏览次数:4430

    2017年8月14~17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顺利举办。此次竞赛,厦门大学代表队在7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再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厦门大学代表队队长王康,队员杨弘靖、朱进江、彭傲然、王少杰以及领队吴桐,在此次比赛中表现出色,经过五轮15场比赛的精彩角逐,分别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切磋交流,最终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绩,继2016之后再次获得一等奖!

cx.jpg

 △厦大代表队师生合影(左到右:吴顺情、王少杰、朱进江、杨弘靖、王康、彭傲然、吴桐、陈婷、姚真瑜)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与我国传统的科研训练模式不同,能更全面地提高学生的创新协同能力。学院领导十分重视,除了安排专门负责CUPT的老师外,还组织了热、力、电、光各个方向的资深教授进行不定期的集中培训和针对性指导。

    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自2015年起针对每年的竞赛题目专门开设一门选修课程《创新物理实验》,并在学校经费支持下购买相关实验仪器,设立了CUPT实验室,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实验、学习和交流。从2010年到2017年,CUPT成功举办了八届,参赛队伍从最初的12支发展到2017年的74支队伍,各省高校莫不踊跃。厦门大学作为目前为止福建省唯一参赛高校,从2015年开始参加CUPT竞赛,2016与2017连续两年获得团体一等奖。其中2015年余永义同学获得最佳评论方奖,2016年杨恒同学获得最佳选手奖,2017年团队排名跻身前十。

    CUPT赛事为我国高校间交流,特别是高素质物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共同探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实施过程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更为新时期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人才培养方面的有力支持,已成为中国高校物理学界的交流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