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红色筑梦之旅】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2018厦门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走进宁化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1922

6月9日中午,在结束长汀红山乡赤土村的考察调研后,厦门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前往宁化。深入种植养殖基地考察,集中签约,前往曹坊镇下曹村、宁化武警中队等地调研,继续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实地调研基地,了解种植养殖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科技中国小分队”与“健康中国小分队”主动与项目负责人对接交流,实地调研基地,了解种养殖情况。三明市畲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自产菌种100万袋,年产茶薪菇40吨,产值达320万元,为当地提供50人的就业岗位,带动6户贫困户就业,但是该公司因交通不便和运输时间长,目前茶薪菇等菌类无法实现远距离运输销售,销售平台缺乏;三明市鹤翔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集蛋鸡养殖、茶叶种植加工于一体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发展茶园5000余亩,现有12户贫困户承包管护茶园245亩;宁化县东华山养蜂专业合作社中蜂养殖规模化养殖初步形成,目前以自产自销为主,如果可以解决销路问题,将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调研结束后,在宁化县举行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4个项目。盘中餐、果蔬卫士分别与三明市畲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明市鹤翔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宁化县东华山养蜂专业合作社、伊洛千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4个项目签约。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谢火木、宁化县副县长邵东珂等出席仪式并共同见证签约。签约仪式之后,新华社客户端记者采访了企业、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代表。

三明市畲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培养基不出菇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新鲜采摘的菇不能及时卖出,厦门大学团队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与技术支持,对培养基与菇进行分析,将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出菇量,盘中餐平台可以提供销售平台和渠道,将新鲜的菇及时卖出,这些正好满足了种植户当下最迫切的需求”。伊洛千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与盘中餐平台合作1个多月以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当地农民拓宽了销路,增加了收入,客户的好评率百分百好评,对于刚刚起步的平台已经非常不错。”“果蔬卫士”团队负责人说,“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团队参赛的机会,特别是红旅赛道,能够真正地深入乡镇,走入乡村,踏上田间地头,用自己在学校所学,切实地帮助农村和农户,解决农户的实际问题,响应国家号召,用自己的技术帮助农村”。“盘中餐”指导老师张德富教授指出,“盘中餐平台旨在解决农民农产品销路,精准扶贫,同时帮助农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溯源。去年已经在100多个乡村进行扶贫实践,对接50多个合作社。盘中餐平台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奔赴贫困县,进行振兴乡村扶贫实践,展示了厦门大学在双创教育方面的成果,体现了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头作用。”

走进历史文化名村,助力红色乡村建设

“幸福中国小分队”前往曹坊镇下曹村开展调研。下曹村被评为第二批“中央红军村”,村落保有许多明清古建筑,建筑群被列入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宁化县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现存红色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旧址等革命遗址。目前,下曹村建筑群保护情况不是很乐观,急需引进人才与资本进行修复和重新活化。

“数字乡建”团队为村委和村民讲解,综合信息平台可以整合展示乡村建筑文化、民俗生活等信息,在线宣传和吸引投资方,为美丽乡村建设、红色旅游发展提供设计和策划。就下曹村数字博物馆建设和信息平台搭建等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探讨并签订合作协议。

感受军营文化,提升党性修养

结束调研考察后,已是晚上八点多,三支小分队驱车赶往宁化武警中队,走进军营,参观了养猪基地、食堂、活动室等。武警官兵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中队的历史沿革。军营为小分队学习红色精神、开展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氛围与条件,队员们感受到内心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体会,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参赛组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