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大搭平台支持本科生科创竞赛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4月04日 浏览次数:1078
      央广网厦门4月4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 欧阳桂莲)厦门大学通过打造“学业竞赛”和“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两个平台,创造条件加强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去年该校本科生获得校外各级各类学业竞赛奖项632项,同比增加66%。昨天下午,该校召开2014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为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据介绍,2014年,厦门大学投入157万元专项经费,打造了53个面向全校、具有鲜明跨学科特色的竞赛项目,重点资助品牌竞赛,鼓励优秀本科生与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同台竞技。同时,首次设立院级大创项目,形成了院、校、省、国四级大创项目体系,与各个富有学科特点的院级本科生创新基金项目,共同建设本科生早期科研训练平台。学院、教师、学生的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2014年科创项目达1118项,学生参与达3967人次,学业竞赛项目达223项,学生参与达33000多人次,校级科创竞赛项目指导教师达1369人次。
      在此基础上,学生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4年厦门大学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152篇,申请专利19项,同比分别增加了13%和90%。2014年该校学生获得校外各级各类学业竞赛奖项632项,比2013年增加66%;其中国家级以上奖项241项,同比增加30%;国家级一等奖以上102项,同比增加62%;国际级一等奖(金奖)20项,同比增加43%。
      厦门大学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设立1000项大创项目;推进学业竞赛工作,设立60项校级学业竞赛,全力支持本科生参加高水平国际竞赛,重点资助50项品牌赛事。
      记者还获悉,今年厦门大学将学费收入的60%全部直接返还给本科教学,较往年翻了一番,增加的部分主要用于实践教学和教师超工作量补贴,其中1000多万元将直接用于支持本科生科创竞赛项目。明年,该校计划将学费收入的100%全部直接返还给本科教学,本科生科创竞赛经费将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