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 我校获金奖

来源: 添加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浏览次数:1315

  10月15-16日,由我校10名本科生组成的IGEM2011代表队在指导教师方柏山教授带领下次赴香港科技大学参加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领域的一个大型国际赛事——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代表队获得赛事金奖及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参加世界锦标赛资格(Advancing to World Championship)。

   IGEM是由MIT为推动合成生物学的迅速发展而于2003年发起的一项以本科生为主要参赛对象的竞赛。2005年,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加入比赛。今年的iGEM竞赛共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164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MIT、Harvard、Cambridge、Berkeley、Stanford等世界顶尖学府的代表队。由于参加队伍庞大,今年的iGEM竞赛分别在不同赛区举行,亚洲赛区由香港科技大学承办,有40支亚洲高校的队伍参赛,中国大陆参赛的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20多所高校。每年,大赛主办方提供给各参赛队伍一份DNA标准组件库,各队自行选题并通过设计和模型分析,将所需组件导入现有的生物体系,合成全新的“遗传工程机器”,然后通过网站、演讲、墙报等形式进行展示交流和评比。

  厦门大学IGEM2011代表队是由学生自主组织的iGEM小组,组长胡译丹,成员包括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王益)和化学化工学院三、四年级(生物工程专业赵智臻、吴忻、蒋云川;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高倩文、陈思、高倩、黄艺娟、陈洁)的本科生。从今年3月底注册后,该小组以“iccdB,intelligent control of cell density in bacteria”为题,全身心投入到文献调研、项目筛选、方案实施、成果总结、答辩预演、临场排练、现场展示等一系列紧张而有序的工作。成员们放弃暑假休假时间,有的同学放弃或推迟TOFEL考试或报名,为了实验还经常通宵达旦。比赛期间,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多位评委对我校学生进行答辩和现场提问,对我校学生的研究成果和竞赛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我校学生与来自不同国家一流大学的多支队伍还就各自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既拓展了国际视野,又展示了厦大学子的风范。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