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厦门大学“NI杯”第三届虚拟仪器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2月13日 浏览次数:1749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离不开迸发的灵感与夯实的基础。厦门大学“NI杯”虚拟仪器设计大赛是学子的练武场,在这里,同学们充分发挥想像力,快速搭建设计原型,描绘新一代的智能生活。本届大赛由校教务处、航天航空学院主办,厦门大学电工电气实验室承办,美国国家仪器(NI)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大赛从10月初开始筹划,并于2015年12月30日圆满落幕。

  厦门大学虚拟仪器设计大赛是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的校内选拔赛事。参赛作品为面向虚拟仪器设计的设计项目,且项目为具有创新性和应用价值的解决方案,选手须基于主流的虚拟仪器技术软、硬件平台,完成测试、控制、自动化或者其他创新性的应用开发。11月中旬,在经过广泛宣传与精心安排下,校赛正式启动。来自电气、测控、机械、电科等不同专业,跨越大一至大三共23支队伍、超过70人报名参赛。竞赛作品涵盖智能宿舍、音乐表达、人脸识别、生物信号等多个领域,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广泛的科技兴趣与创新精神。大赛由厦门大学虚拟仪器俱乐部组织开展5次LabVIEW基础培训,并且大赛得到了NI公司的大力支持,公司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深入讲授嵌入式程序开发,资深工程师对参赛作品的选题、难度、立意、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进行了全方面的评估与建议,使学生的作品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价值,并对参赛学生最后的作品及设计方案书进行了远程评审。

  厦门大学虚拟仪器设计大赛的举办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设置专项,划拨专项经费,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协调赛事所需物资,为赛事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航空航天学院在人员组织、赛事宣传、赛事指导以及场地、设备等资源协调等方面提供了坚定支撑;机电工程系、机电工程训练中心为参赛队伍专门成立指导团队,并给予赛事组织协调等各种支持。电工电气实验室开放管理嘉庚四317传感器实验室作为赛事培训,316虚拟仪器实验室作为竞赛场地,并为赛事组织、指导提供人员团队保障。

  12月30日,由我校李继芳、林春、胡天林、谢路生老师组成的评审组对学生进行了答辩并对学生作品进行了评审,共评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5组、三等奖8组。 

  赛事逐年向多学科发展,作品质量逐步提高,为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平台,为有意创新、创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践的空间。

  (航空航天学院 林春 李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