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海峡两岸大学生生物知识竞赛”在翔安校区举办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11月16日 浏览次数:1943

  为促进两岸高校大学生生物知识学习与交流,激发两岸学子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并积极投身于生命科学研究,由教务处、校团委和生命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生物知识竞赛”,于11月14日在翔安校区图书馆举行。副校长韩家淮、校长助理谭绍滨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

  此次比赛邀请来自台湾“清华大学”、长庚大学,生科院2011协同创新单位: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省内知名兄弟院校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等九支高校代表队参赛。

  比赛分为两个赛段,初赛阶段,各校生科院通过考试或自主推荐产生4名队员代表赴厦参加决赛;11月14日决赛第一轮采用抢答题、共答题、主观题、接龙题题型,从九支队伍中遴选出五强选手,第二轮以同样题型决出最后三强。最终比赛冠军由台湾“清华大学”代表队夺得,浙江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分获二三名,厦门大学代表队获得第四名。竞赛过程紧张激烈,高潮迭起,九校精英在场上唇枪舌剑,毫不示弱,展示了深厚的知识积累和灵活的应变能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时引来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竞赛从酝酿、策划到具体组织历时近一年,由两岸相关专家组成专门题库小组,决赛评委也由两岸七名生科院教授组成,比赛题目即涵盖当今生命科学研究的最前沿知识,也包括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生物学知识,比赛既有专业性、又颇具趣味性、科普性。

  一直以来,生科院与台湾多所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每年互派学生参与实验室科研训练、野外实习实训近50人次,相信本次比赛的组织不仅能够掀起相关高校学子学习生命科学的热潮,对于两岸青年学子学术碰撞与人才交流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

  (生命科学学院  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