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航空航天学院机电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3月08日 浏览次数:2234

 

 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参与叉车试验

    日前,我校航空航天学院申报的“机电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获得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第二批37个实践基地之一,也是我校和福建省第一个获得该荣誉的研究生培养基地。

  本次评选是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全国示范性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评选办法”,经教指委组织评审、答辩和审定,旨在推动我国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为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同时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支撑,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机电工程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于2009年由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学位委员会联合评审和批准建设,具体由航空航天学院机电工程系牵头,厦门大学作为承担单位、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合作单位共同建设。获批以来,基地将高校的人才、技术、信息优势和企业的平台、产业、转化优势进行全方位对接,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企业委托项目二十余项项,经费总额总计约3000万元,并获得了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厦门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项目合作过程中,使进入基地并作为参与项目主体的研究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基地今后将继续秉持“顶天立地做科研,锐意创新育人才”的教育和科研理念,进一步加强与厦工、金龙、太古等大中型企业的紧密合作,并进一步拓宽合作企业的范围和研究领域,不断强化和创新校企合作沟通机制,调整和完善合作模式,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提供平台和支撑。

  (航空航天学院 赖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