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喜获第18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6月17日 浏览次数:1299

  5月18日至24日,第18届“外研社·京东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厦门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与外文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在外文学院英语系邓轶老师和外文学院团委周晓牧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由我校外文学院英语系口译方向2013级研究生万丽瑶同学和经济学院2012级本科生柯文君同学组成的厦门大学代表队经过校选赛、地区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晋级全国总决赛,取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大赛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吸引了超过400所高校的6000多名选手参加。“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创始于1997年,每年举办一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口语赛事之一。本次决赛历时七天,共有全国六大赛区超过400所高校选出的108支高校及港澳高校代表队精英辩手参加角逐。比赛先从八轮循环赛中决出32强队伍,继而进行淘汰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延续往届“英国议会制”辩论形式(BP赛制)和具有国际化的广度与深度的传统,本届比赛总决赛辩题紧扣时代脉搏,其中包括:Uber在中国合法化是否可行,辩诉交易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国际刑事法庭是否需要设常设军队,西方国家应武力介入解决博科圣地问题,等等。我校两位辩手默契配合,带队老师耐心辅导,经过五天十轮艰苦激烈的循环赛,最终以15的积分与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航,央财等并列跻身三十二强,晋级八分之一决赛,最终夺得总决赛二等奖佳绩。

  比赛全程在封闭式的环境下进行,安排紧凑,比赛和授课培训同时进行,其强度和压力极大地挑战了各参赛队伍。面对实力强劲、经验丰富的对手,我校两位辩手配合良好,沉着应战,两位带队老师从赛前培训、辩论技巧、竞赛心态再到生活安排上均精心指导、悉心照顾,充分展现了厦大师生积极应战的团队风采。辩题推陈出新,难度较大,选手们能在赛场上灵活应对也离不开外文学院口译组老师们平日里对大家在口译学习方面的指导,令大家在学习中强化了语言,拓展了思维,提升了眼界。

  比赛期间,我校代表队师生还与此次大赛的组委会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等不同国家的裁判及各高校参赛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期待在未来英辩的道路上有更大的提升和进步。

  (教务处 校团委 外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