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赛进行时】那抹志愿服务“厦大蓝”

来源: 添加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浏览次数:2041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由厦门大学承办,为保障大赛的顺利举行,学校招募三千多名志愿者,分为十大类,包括综合保障志愿服务队、国际交流志愿服务队、接待志愿服务队、竞赛组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志愿服务队等。校园内,随处可见的是头戴白色鸭舌帽,身穿白色短袖和长裤的志愿者,他们精神饱满,笔直地站立在阳光下,随时准备为参赛人员提供帮助。记者对四位志愿者进行了深入采访,期望从他们身上,看到厦大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圆满”志愿者

  童舒铠是一名外文学院大四的学生,对她来说,本次的志愿服务可能是她大学期间参与的最后一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她想为大学的志愿服务经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志愿者申报期间,厦门大学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了初步的线上筛选和现场面试,对志愿者的沟通能力、语言能力和志愿者素质进行了考察。童舒铠担任过金砖厦门会晤的志愿者,拥有大型活动服务经验的童舒铠顺利通过考察,成为一名国际赛道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国际赛道内志愿者的统筹、沟通和协调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国庆期间,厦门大学对参与本次大赛服务的志愿者进行了专业的培训,为志愿者们详细地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内容、总体安排、1+5系列活动,并将全部的志愿者分组,安排具体的工作岗位。之后,厦门大学又对志愿者进行了相关的礼仪培训。在正式上岗之前,志愿者进行了全要素演练,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地完成志愿服务。

  礼仪培训非常重要,因为志愿者代表的是学校的形象。因此,作为赛道志愿者的队长,童舒铠根据已有的大赛经验,为大家提供了更详细的礼仪培训,以帮助其它志愿者更好地服务本次大赛。

童舒铠在工作

  童舒铠告诉记者,相比于其他类型的志愿者,国际赛道的志愿者还需要全面掌握国际赛道60进15金奖争夺赛和三进一争夺赛的赛程内容。本次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令童舒铠印象最深刻的是,和老师们、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工作到凌晨,即使身体十分疲惫,志愿者们都认真地坚持到了工作的最后一刻。

  “本次的志愿活动让我遇到了一群非常可爱的老师和志愿者,见证了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希望这次的志愿服务工作能够成为每位志愿者值得回味的宝贵经历。”童舒铠如是说。

“门面”志愿者

  “我记得有一个学校的团队反反复复打了十几个电话,有些电话我们一接就是十几二十分钟。整个(接电话的)过程会觉得有些疲劳,但是事情解决之后他们特意来电致谢,说能感受到厦门大学志愿者的风采,那时候我们都觉得我们有担好‘门面’的职责。”综合秘书志愿者组组长彭梦思说道。

  9月22日培训、9月26日正式上岗,作为本次“互联网+”大赛中最早开始工作的志愿者,综合秘书组的同学们几乎也是大赛中最忙碌的。“最忙的时候,这里的五部电话同时都在响。”彭梦思指了指办公室内的电话。

彭梦思在核对信息

 厦门大学发送给各个高校团队的通知信息中,留下的联系电话都会被接通到咨询中心的办公室里。综合秘书组的志愿者们负责接听电话,并帮助对方解决问题。9月26日至今,综合秘书组每天接到的电话数量难以计数。从帮助参赛高校团队调整酒店预订,到临时变更参会成员信息,综合秘书组处理的问题多样且繁杂。“有些时候对方的时间比较着急,我们既要安抚他们的情绪,又要及时向负责的老师传达他们的需求。还会有很多突发状况,但我们处理的问题多了,慢慢也就熟能生巧。”

  “整个赛事的每个流程都有人找我们咨询。任何一个流程有问题或者任何一个流程办得好,也都会有人打电话到我们这边来反映。”开始服务至今,彭梦思所在的综合秘书组需要给来宾解答各个流程中的各种疑问——从最开始的登陆大赛系统录入信息,到近日各场比赛的日程安排,综合秘书组几乎是最了解本次大赛流程的团队。“我们都觉得我们这个团队与整个赛事共存。”彭梦思补充道,“我们见证整个赛事的细节一步步完善,我们每个人也都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完善自己。因为赛事、会务各项流程完善严谨,后勤保障高效有序,所以我们咨询中心的志愿者们都很沉稳,自信能解决好每个问题。”

  接听电话的语气和解决问题的效率都构成外校团队对厦门大学的初印象,因此彭梦思认为综合秘书组是整个大赛的“门面”。而问题解决之后的来电致谢,每每让彭梦思感动:“这些致谢,让我更有动力去做好我接来下的工作。也让我觉得接电话并不是小事,而是很重要的事情。”

“明星”志愿者

  比赛正式开始的前一天,参赛团队都要去庄汉水楼,由赛场组志愿者陪同,试用多媒体。这天,志愿者们忙到了夜里十二点多。

  “每个团队不是同时到场,所以我们等了一阵子。”中文名叫博雅力的俄罗斯海参崴男孩,高高瘦瘦,好像还有点腼腆。爸爸告诉他有能力让他到中国留学,读完高中他就来了,学了一年汉语,然后进了厦大软件学院,现在大二。博雅力给出每个答案后,又担心自己没能说清楚,极认真地思索,有没有更合适的词汇更恰当的表达。

  次日早晨,志愿者们六点多就要起床,做好准备工作。一直到下午一点多结束,没有午餐时间。赛场组的志愿者,每个教室大约有五人,有人负责指引,有人负责递送麦克风。而博雅力是那个负责举牌的人——每个参赛团队有十分钟展示时间,九分钟过后,博雅力举起一个蓝色牌子,“倒计时一分钟”。


博雅力在工作中

  “他们羡慕我有最容易的工作。”所以他做的也很顺利。倒是负责递麦的同学,比赛刚开始的时候,不太好把握评委老师的发言时间,有时也没能发现想要提问的人,有些无措。

  出师前,这些志愿者进行了大约五天的培训,最开始是基本礼仪。博雅力模仿给我们看,“我们要对参赛者这样,‘请您这边走’……”

  礼仪课之后,他们开始分组,组内又各有分工,每天好多次的演练。工作有些单调,博雅力倒是觉得,赛场组挺好的,“可以坐着,还可以看看比赛呐。”

  看一看中国大规模的比赛是什么样子,本来也就是他参加志愿活动的目的,因为原本外国学生是没有工时要求的。他告诉我,除了赛场内工作,他还参与了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的拍摄。那天在科艺中心,博雅力正安安静静地给电影当背景。这张外国脸吸引了工作人员,于是他被“搬”到了前排。后来离开科艺中心的一幕戏,导演给他安排了一句台词。

  “我和一个演员说,‘嗨!恭喜你!我先走啦,拜拜’,用的英文。”博雅力笑得挺开心,“朋友们都叫我明星。”

“完美”志愿者

  陈忠鹏大一时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干事,大二时竞选为会长,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像“互联网+”大赛这种大型活动也参加过类似的,每次活动都是担任志愿者总负责人。对他来说,这次担任酒店报到志愿者负责人,是一次苦战也是正常操作,他相信自己能完美完成任务。

  “互联网+”大赛中,竞赛组的志愿者似乎显得比接待组更加重要,但在陈忠鹏看来,酒店报到组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负责的是接待嘉宾,如果他们的吃住没有安排好的话,与赛人员就没有那么多精力参赛与观摩。前期的报道接待,中期的资讯提供,后期的返程准备,报道组志愿者都参与其中,为与赛者带来宾至如归的体验。

  陈忠鹏负责的组共27名志愿者,他们要在翔鹭大酒店接待将近一千名的嘉宾,需要提前准备一千份的大会材料,由于运输的困难,所有的物资是到酒店由志愿者进行包装的。翔鹭大酒店内部比较复杂,为了方便引导嘉宾入住,志愿者们提前一天到酒店进行踩点并进行预演,设想了各种突发状况和解决方法,为第二天的接待做好了充足准备。本次大赛翔鹭大酒店预计接待850位高校的观赛嘉宾,12日当天志愿者们顺利完成了800位嘉宾的接待。接待过程中,嘉宾状态好,对接待工作也很满意。

酒店报到组工作

  接待过程中也遇到了小困难,因为是以高校为单位的团队,有人会提前到达,代领相关的材料,有一位嘉宾领完团队所有材料后有事出去不回酒店,想将近十份材料寄存在志愿者这里,而志愿者比较忙,也不知道对方团队具体到达的时间,如有遗失担不起责任,故而双方出现僵持。作为领队,陈忠鹏发现这边的情况,迅速想出了解决办法,他耐心解释志愿者是轮班的,如有遗失或者不能及时交付物资会影响嘉宾的活动,嘉宾可以到酒店前台寄存,最后成功的说服了嘉宾,让双方都得到了保障,完美化解了尴尬。“志愿者在这种实战中能学到很多,可以学会灵活的解决突发的情况,提高心理素质,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陈忠鹏娓娓道来。

  “厦大凭借承办大会这个热点能将创新创业的工作更好的普及进校园,增进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了解。通过做志愿者可以了解更多大赛的情况,学习一些好的点子,我就是其中一个呀。”陈忠鹏笑道。

  本次大赛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贡献,从引领接待到赛场布置,从综合服务到后勤保障,志愿者们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展示了厦大人的风采,他们凝心聚力,汇成一片活力的蓝色海洋,这抹“厦大蓝”,留在每一位来宾的心上,成为他们厦大之行的美好回忆。

 (学生记者 黄文斌 胡红梅 丁莉 曾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