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大学子在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获佳绩

来源: 添加时间:2015年07月20日 浏览次数:1229

  7月12至14日,第三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举行,厦门大学两支参赛队伍FreeWay组——四车分载智能拖车系统和ZORRO组——车外安全气囊系统同时斩获综合组二等奖。

  第三届全国虚拟仪器大赛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联合主办。大赛自2014年7月1日正式启动,历经289天,吸引了来自全国188所高校的1664支队伍参加,共有751份创新作品提交,历经层层筛选,仅有80支队伍通过复审入围决赛,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厦门大学两支队伍突破重围挺进决赛,分别是嵌入式组:四车分载智能拖车系统和车外安全气囊系统。最终角逐出16组二等奖作品,我校获得两项。
  为了参加竞赛,同学们进行了精心的准备。2014年10月,组建参赛团队;随后,团队入驻嘉庚四号楼创新实验室进入紧张的备赛阶段。2015年4月15日决赛名单出炉,两支入围队伍在庆贺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肩上的重任,为了厦门大学而战,大家更加努力。
  备赛过程紧张而有序,充分体现了项目驱动的培养优势。本项赛事采用开放式课题,需利用图形化编程语言LabVIEW实现具备完整功能的系统,学科涉及机械设计、电子电路、嵌入式技术、传感技术、自动控制、图像处理、软件编程语言等,任务复杂,难度较高。一支参赛队仅限5位同学参加,所以工程管理能力也得到了充分锻炼。参赛同学利用电工电气学实验室提供的场地、设备与技术指导,日以继夜地设计、制作与调试,将构想付诸实现。
  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注重作品的创新性与功能性,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练兵场,为培养新一代创业型工程师提供了展示平台。学校高度重视该项赛事,教务处专项资助,并设置了校内虚拟仪器设计赛作为国赛的选拔赛;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为大赛组织、宣传提供了保障;机电工程系、现代教育技术及实践训练中心为参赛队员提供了场地、设备、技术保障及后勤保障。相信在此基础上,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平台,在未来的比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