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中科招商助力厦门大学向世界级创业型大学迈进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14405

  【引言】

  2016年4月6日,厦门大学迎来了95周年的华诞,作为厦门大学的资深校友,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出席了母校的校庆盛典,并以个人名义捐资回馈母校,全力助推厦门大学向世界级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名校目标迈进。

  在厦门大学95周年生日的第二天,作为一份更富感恩母校育才兴邦诚意的厚礼,2016年4月7日,厦门大学与中科招商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厦门勤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南强基金揭牌启动仪式又隆重拉开了帷幕。

  【正文】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

  2016年4月7日,在有“中国最美高校”称号的厦门大学,中科招商集团与厦门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厦门勤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南强基金揭牌启动仪式,在这所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高校内隆重拉开了帷幕。

  此次战略合作签约,既是中科招商为厦门大学95周年华诞送上的一份诚意厚礼,也意味着中科招商搭建的“双创”新生态系统在厦门,这个被美国总统尼克松誉为“东方夏威夷”的地方,即将要落地开花。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前排左1)

与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中科创大总经理刘继军(前排右1)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党委副书记林东伟等校方代表,与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集团联席总裁、中科创大总经理刘继军等公司代表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左1)与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右1)

为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厦门勤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南强基金揭牌

  【双方合作宗旨】

  普及“双创”教育 助推区域发展,通过战略合作,充分发挥校企双方在教学、资金、科技、平台、产业等方面优势,合作创办创业学院,设立创新创业基金,助力厦门大学创新发展,普及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构建厦门大学众创空间,推动产、学、研、用、创进程,打造以厦门大学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为基础的产业集群,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贡献。

  【双方合作内容】

  六大战略合作规划

  1.合作创建“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推动创新创业教育。

  2.合作设立 “中科南强基金”,由新建立的厦门勤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发起设立和托管,用于厦门大学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成果转化等方面。

  3.中科招商将“千导计划”(创业导师计划)计划与行动引入创业学院,提供创业导师和培训课程、讲座等服务。

  4.合作建设SuperG孵化加速器,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5.共建中科厦大技术转移示范基地,重点对厦大系列科研成果进行产业转化,扶植一批企业成功上市,构建厦门大学相关新型高科技产业集群。

  6.携手构建厦门大学众创空间,营造适合高校创新创业的项目孵化环境。

  在座谈会上,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对中科招商15年发展历程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厦门大学能培养出中科招商的掌舵人单祥双更是感到非常欣慰。

  朱崇实说,95年来,厦门大学已培养了30多万名校友,他们遍布世界各地,活跃于社会各界,工作在各行各业,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着母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勤勉务实,开拓创新,以自己杰出的贡献,成为展示母校办学成就和良好形象的名片,成为母校与社会沟通联络和开展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当前,厦门大学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广大校友的关心帮助。厦门大学资深校友单祥双带领下的中科招商集团,经过15年的发展,在创新、创业、资本、产业、人才五方面已经拥有了自身的独到优势,成为我国投资市场、融资市场和产业市场三大领域新的领航者之一,厦门大学要想长远发展构建一流国际名校,需要与中科招商这样的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朱崇实表示,双方的携手将会加速整合厦门大学的校友资源、技术成果资源和人才资源,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大学与产业、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最终促进高校人才的创业就业和区域经济的稳健发展。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发言

  作为厦门大学的一名学子,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座谈中,首先对厦门大学的悉心培养表示了感恩,对厦门大学95周年华诞送出了自己的祝福。

  单祥双说,厦大改变了我们的一生,厦大开创了我们的未来,我们离开厦大走进社会这28年来,我们中科招商和各位校友一道,能够有所成就,有所作为的话,我觉得最应该感恩的就是我们的母校。因为母校给了我们春天,因为只有春天,我们才能把梦想的种子播下去,只有在这个春天里,我们才能够实现更伟大的梦想。

  正值厦大95周年校庆之际,单祥双希望在这个春天里,用我们的汗水,用我们的知识和智慧,用我们的资源和资本,在厦大这片热土上,跟各位校友一道,我们再播下这三粒“金种子”。

  第一粒是中科创业学院,通过溯源取水从人才端上点燃大学生的创业激情,放飞创业梦想,普及创业技能,提供创业支持。

  第二粒是基金管理公司,双方合作设立厦门勤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组建专业团队发起设立并受托管理南强基金,构筑起支持“双创”新生态系统的平台端。

  第三粒是南强基金,从资金端解决创业资金匮乏的问题。这个基金只投资到厦大的在校师生和校友创办的企业,而且这个基金的资金只来源于厦大校友投资的资金。这个模式是南强基金的一个创新,通过凝聚厦大的校友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来回馈母校,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发展。

  在95周年校庆这个大喜的日子里,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和厦门大学携手种下了三粒“金种子”,再过五年,到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时,希望在厦大这片热土上,这三粒种子能够开花结果,中科招商集团将倾尽自己的资本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助力厦大昂首阔步迈入“双创”新时代,成为世界级的创业型大学。


单祥双出席厦门大学95周年华诞盛典并以个人名义出资捐赠回馈母校

【厦门大学95周年华诞当天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感怀】

作为我人生中第一所大学

厦门大学的文化基因

精神气质深厚情怀和美轮美奂

在28年前那个凤凰花光荣绽放的时节

便走进了我的心田

我的激情在这里点燃

我的知识在这里汇集

我的力量在这里长大

我青春的梦想在这里放飞

今天是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的母校

95周年校庆作为厦大三十万校友之一的我

又回到了她醉人的怀抱

让我怎样感谢你 亲爱的的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