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我校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再捧优胜杯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17246

11月15日至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6年“创青春”(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成都市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团取得2金3银1铜的优异成绩,总积分位于全国高校前列,再次捧得大赛“优胜杯”(全国仅有20所高校获此殊荣),并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再创参赛佳绩。其中,由物理与科学技术学院2014级硕士生梁添、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生吴丹担任负责人的《厦门桑德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秀东担任负责人的《厦门爱图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金奖,由医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王燊担任总经理的《厦门弧形世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学院2014届硕士毕业生郭奇担任CEO的《厦门云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医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漳鑫担任负责人的《厦门医宝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获得银奖,生命科学学院2011级博士生王震担任董事长的《厦门安提海拉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铜奖。

8df323e.jpg

本次大赛三项主体赛事共有全国2200余所高校,11万余件作品参赛。经过各高校校赛、各省市自治区省赛、全国复赛选拔,最终有220所高校的39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其中创业计划竞赛作品224件,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110件,公益创业赛作品65件,本次大赛首次邀请到美国、德国、荷兰等海外高校作品在终审决赛期间参展。经过几轮选拔,我校有5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在开幕式上,远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通过视频,与参赛的创业师生们进行了一次激动人心的“天地对话”,寄语勉励当代青年大学生,珍惜国家实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好时机,放飞梦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1ab125d.jpg

本次大赛我校代表团由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老师担任顾问,校团委书记陈怀锋老师担任领队,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忠教授、管理学院木志荣副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海助理教授、校团委张晴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同时,我校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等机关部处,管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医学院、经济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法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各学院,组成观摩团到场观摩,学校各级领导、老师也对本次赛事给予了高度关注与支持。大赛期间,福建团省委副书记陈涛看望了我校参赛团队,详细了解参赛作品情况,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评价。

  备战阶段,我校组织了参赛团队进行了多轮模拟答辩,并积极组织实业家、风险投资家、专业教师为参赛作品进行详尽细致的指导,为大赛获得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赛期间,我校规范专业的文本申报、通顺流畅的问辩展示,体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65ce95e.jpg

除本次主体赛事外,在今年8月于四川绵阳举办的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决赛中,我校学子喜获1金1银1铜的佳绩,创造了本届大赛专项赛各参赛高校的最佳成绩。其中,由管理学院MBA中心2015级硕士生胡遵法、航空航天学院2013级本科生江建烽担任负责人的《厦门知微科技有限公司》作品以参赛小组第1的成绩荣获MBA专项赛金奖,由医学院2013级本科生付琳担任负责人的《厦门乾康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品以参赛小组第2的成绩获电子商务专项赛创意类银奖,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亮担任负责人的《厦门易云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品获电子商务专项赛实践类铜奖。

  “创青春”大赛的前身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从1999年开始至今,已走过17年时间。今年恰逢大赛举办第十届,历经17年打磨与洗礼,“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已成为全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参赛作品最多的大学生创业赛事。十届以来,大赛覆盖面逐届扩大,社会参与度逐届提升,大赛成果不断涌现,直接服务推动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我校团组织将持续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动创新创业实践,帮助更多的青年学子实现创新创业的梦想。

  (文/图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