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四届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浏览次数:2349

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化学类本科实验教学项目的创新,推动我校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并建立一个展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交流平台。由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厦门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将于2022年12月-2023年4月举行(竞赛章程详见附件1)。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竞赛规则

      1. 参赛对象

厦门大学在校大学生。本项竞赛为团体赛,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队员2名,指导教师1-2名。参赛者自由组队,每位参赛学生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每位教师指导项目原则上不超过2项。

2. 竞赛内容

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的要求,并且在参赛当年11日前未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或未在同级竞赛活动中获奖。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1)新创实验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或者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未在国内外教材、杂志发表,需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成本和安全性等符合教学需要。通常基础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8小时,综合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24小时)。

(2)  改进实验(包括教学实验仪器创制或改进)

是指针对现有国内外教材或杂志中的教学实验,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进行创新设计,或对教学实验仪器进行创制或改进,使之更加符合实验教学需要,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3)  科普实验

科普实验受众为没有或者很少有化学素养的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要求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应安全、绿色、有趣、价廉、便于展示,方便公众亲手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竞赛按照上述赛内容分为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和科普实验三个赛道。

3. 竞赛方式

   竞赛成绩由实验作品(实验报告和实验视频)成绩和现场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分别占50%50%

二、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一等奖比例为2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南赛区竞赛

三、竞赛时间安排

1.  预报名:20221230日之前扫描二维码完成预报名信息登记。

 1.png

      2.  正式报名:2023220日之前将第四届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参赛报名表”(附件2) word版和签字版扫描件发送至cidxmu@xmu.edu.cn 完成报名。

3.  作品提交:202348日之前

(1)登录以下链接提交实验作品(实验报告和视频)电子版,以“学院-赛道-项目名称”命名,如化院-改进-XX项目。实验作品格式、支撑材料要求和论文写作说明详见附件3https://box.xmu.edu.cn/collection/8a78affb5e5a5ac26ab27822b48bf082

(2)提交《厦门大学诚信承诺书》(附件4)签字版扫描件至上述链接。

4.  作品初审:20234月中旬。

5.  决赛答辩:20234月下旬,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其它事项

1. 厦门大学竞赛交流QQ群群号861233524,入群后请将群名片改为“姓名+年级专业”。比赛相关资源、赛前培训和后续通知将在群里发布。

3.png

2.  竞赛方式和程序、竞赛内容、奖项设置等详细信息查看附件1《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章程》。

3.  联系人:阮永红  邮箱:cidxmu@xmu.edu.cn  电话:2181405


附件1. 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章程

附件2. 第四届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参赛报名表

附件3. 实验作品格式、支撑材料要求和论文写作说明

附件4. 厦门大学诚信承诺书

 

                             第四届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

                                           202212月6日

 


点击下载:附件4 厦门大学诚信承诺书.docx
点击下载:附件3 实验作品格式、支撑材料要求和论文写作说明.pdf
点击下载:附件2 第四届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参赛报名表.docx
点击下载:附件1 厦门大学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章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