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博学广材,料定乾坤 ——厦门大学第十三届材料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浏览次数:1619

博学广材,料定乾坤

——厦门大学第十三届材料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7日,厦门大学第十三届材料设计大赛在科学艺术中心顺利举办。材料设计大赛是由厦门大学教务处、厦门大学材料学院主办,材料学院团委、材料学院本科生团总支科创部承办。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厦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黄艳萍,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俊英,材料学院院长解荣军,党委副书记马兆海,团委书记石林伟,辅导员林锦昊。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24个学院157支队伍的400多位同学报名参与,在提高同学们动手能力,加深不同专业的学生对材料加工与应用的了解的同时,也激发了其他专业学生对材料科学的兴趣,为青年学子搭建了一个展示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舞台。

 


1.jpg 


舞材弄墨,博学广材

“舞材弄墨”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利用废旧材料创造新的作品,做到“变废为宝”,让废旧物品重焕新生。各队伍比赛总得分由评委老师综合作品各方面特色进行打分以及网络投票支持情况组成。担任本次设计大赛的评委有材料学院副教授黄雅熙,副教授杨水源,副教授程威,副教授白杰,助理教授宣瞳瞳,助理教授陈洲。在评审环节中,参赛选手从材料运用、设计理念、作品特色、环保功效等方面向评委展示。


2.jpg


让鸡蛋飞,料定乾坤

本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利用20根吸管、2米尼龙绳、5根皮筋、5张扑克牌、一卷双面胶等材料在限定的45分钟内制作出保护鸡蛋的装置,让鸡蛋从更高处落下而不破碎的队伍获得胜利。选手们集思广益,运用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富有创意的想法,使脆弱的鸡蛋在高空中安全着陆。选手们创作中,不仅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更在不断的尝试中加深对材料加工与运用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本次大赛旨在让参赛选手们切身体会材料学科的魅力,激发青年学子的创新活力,点燃科创热情,引导更多学生投身材料设计的实践中,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创新发展中奋楫扬帆、屡创辉煌,做到“材成器”,夯基固本,守正创新;做到“器好用”,向真理求索,向顶峰攀登,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一个社会需要的“好材料”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奉献力量,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