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TCI队:华为ICT大赛,激励我们攀登更高的山峰

来源: 添加时间:2022年10月20日 浏览次数:3452

image.png

“华为ICT大赛2021-2022全球总决赛”于2022年6月25日在中国深圳落下帷幕,由厦门大学三名本科生俞昊、朱峻岩、陈茁组成的“TCI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全球总决赛创新赛特等奖殊荣,为学校赢得至高荣誉。


虽然距离总决赛颁奖典礼已过去一段时间,但每当提起参赛经历,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仍然难掩内心的激动,指导老师陈华宾感慨道:华为ICT大赛,不仅为学生开启了一扇知识的大门,更激励着他们攀登更高的山峰。

 

image.png
image.png
全球总决赛颁奖典礼现场,指导老师陈华宾(右)代表学校领奖


华为ICT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随着华为在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高校积极参与到这场赛事中来。第六届华为ICT大赛共吸引了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所院校、15万名学生报名,仅在中国,就有82所高校的249支队伍争夺全球总决赛的名额,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在此次创新赛的比拼中,厦门大学TCI代表队的获奖作品——中小学生编程平台,采用积木式编程和利用Lite OS技术实现一键化编译、烧录的方式,降低了中小学生的编程难度,提升了他们对编程的兴趣,不仅为华为软件做了功能拓展,更提供了让鸿蒙系统的开发板功能延伸至中小学生教育领域的思路。作品的公益性、商业性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出厦大学子的创新思维和技术实力。


设计与开发出这样一个在顶级赛事中脱颖而出的作品,背后有着怎样的过程和不为人知的故事?

 

image.png

TCI队成员合影,从左至右依次是:陈茁(队员)、余昊(队长)、朱峻岩(队员)


初心:通过有趣方式将科技知识普及


说起这个参赛作品的来历,队长俞昊介绍道:项目的起源来自于团队成员在参加厦门市的一项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技夏令营活动时,发现当前中小学生对编程的基础知识普遍了解不够,而众所周知,数字化是我国的长期战略,也是迈向世界强国的重要步伐,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是未来社会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厦门作为沿海城市尚且如此,其他内陆城市的中小学生数字化普及程度更可想而知。回来后,大家就在思考:有没有一种浅显易懂的方式,能将这些看似枯燥的编程知识通过快捷有趣的方式传递给中小学生,让他们从小就培养对科技的兴趣? 


经过一番沟通后,大家想到了“积木编程”这个方式:通过将复杂的编写代码过程积木化,实现编译和烧录的简化,并将各个功能模块进行积木化封装,用于进一步控制无人机、小车等物联网套件,如此一来,将极大地便于中小学生学习编程。这就是“中小学生编程平台”作品的创意来源。


此外,他们结合大赛的要求——参赛作品须使用华为技术,进一步对编程平台进行优化:采用华为软件控制创建的小车,搭建一个积木编程平台,从而实现控制车、交通灯的功能,最终达到通过有趣的方式把“高深”的编程知识传授给中小学生的目的,让他们从玩中学,在学中玩。


image.png
image.png

TCI队参赛作品展示


磨练:一步步克服困难,收获成长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谈及此次比赛中遇到的难题与瓶颈,团队中的三位成员一致认为,克服困难的过程同时也是收获成长的过程。


首先,他们碰到的就是计算机语言问题。团队中的三人均来自于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平时接触与学习的大多是硬件方面的知识,对于JavaScript这种软件语言都不熟悉,但为了顺利完成这个项目,三人在组队报名后,花了不少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这门语言,通过不断的积累、研究、讨论,终于掌握了这门语言,并将这个作品成功搭建出来。


其次,团队遇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网页端和本地端的编译环境调用。这次大家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多次进行小组讨论,并在指导老师陈华宾的建议下,在网络上搜集了很多的相关资料,不断研究、实验,最终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在一次次的熬夜研究、小组讨论之后,三人对于这个系统的了解逐渐深入,越来越得心应手、处理自如,这种逐步掌握的过程,让每个人都颇为惊喜,也获得了技术的提升和征服的快感。


同时,大家也更懂得了有舍有得,无畏失败。刚开始时,他们选择了在Linux系统下搭建这一平台,但完成后,发现Linux系统对中小学生来说实用性不强,因为中小学生阶段接触到的更多是Windows系统,痛定思痛后,大家决定推翻之前的平台,重新采用Windows系统搭建,这就意味着之前付出的努力都白费了,大家不免感到惋惜与挫败,但同时也学会了:一名合格的开发人员首先应该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更贴近受众的实际需求。最终,修改后的作品获得了不错的反馈。


收获:知识与能力双向提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路走来,从组队报名参赛到站上领奖台,三位成员认为首先收获的是专业知识,通过参与此次比赛,大家学习到了不少关于软件和硬件的应用知识,包括JavaScrip的应用、嵌入式开发等等;其次是团队配合,在老师的指导下,三位队友相互协同,彼此配合,最后荣获大奖,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


作为队长,我在全局掌握的能力方面有所提升。经过整个项目的完整实施,也为我以后的学习与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队长:俞昊

大赛让我获得知识、拓展视野、收获友谊,也认识了更多“同道中人”,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经历。


——队员:陈茁

大赛具有创新活力,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与当今的数字时代潮流紧密结合,对大学生来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让我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积累了不少的实战经验。


——队员:朱峻岩

首先,大赛是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它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让学生、老师可以通过华为的技术来创造与展示自己的技能;其次,它是一个技术培训的实践课堂。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华为提供了许多培训机会和学习资源,参赛的过程就是老师和同学的双向提升。


——指导老师:陈华宾


对于未来,三位队员不约而同地表示,希望能在微电子及芯片领域继续学习、深入研究,稳扎稳打,学习更多先进的技术知识,为未来奠定基础,在ICT领域发光发热,做出自己的贡献。祝愿他们未来的道路越来越宽广,星光不负赶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