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我校队员在“2016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中喜获最高奖

来源: 添加时间:2016年08月19日 浏览次数:13483

  8月15-18日,“2016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我校队员喜获唯一的一等奖、最佳人气奖,并获优胜奖1项。

  “2016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系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配套活动,受到中美两国领导的高度重视。大赛由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承办。大赛共吸引中美两国3000多名队员、近800支团队参赛,总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14项,并评选产生最佳人气奖1项。

  18日上午,“2016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教育部、美国驻华使馆、英特尔公司等单位代表出席颁奖典礼,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在会上专门转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关于中美人文交流、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的有关指示。

1.jpg

   本次获得一等奖、最佳人气奖的作品是“儿童智能雾化伴侣”。这款作品可以方便地安装到儿童雾化面罩与药杯之间,使用传感器采集儿童呼吸信号,通过蓝牙传输到手机端,用以控制配套游戏中小精灵的夺宝轨迹,借助游戏互动的方式提升儿童雾化治疗的配合度和有效性,并生成量化数据对治疗方案进行分析和管理,让现有的传统雾化器瞬间变身“智能产品”、实现“互联网+”。该团队队长为我校信息学院校友、厦大附属成功医院王春飞博士,成员则包括我校信息学院2013级本科生袁璐璐及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队员詹先通、林翔和蔡海辉。

  获得优胜奖的作品是“打打——大众娱乐健身沙袋”。它可以通过光带记录、标识用户在沙袋上的搏击力度,并具备互动、娱乐功能。队员为我校信息学院2013级本科生李英男、叶超林、翁承志、李心悦及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队员张炜钰,李英男担任队长。

  今年6月,我校与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功主办“2016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站赛”。赛事结束后,承办单位依托信息学院、“厦大-火炬极客空间”、“厦门大学-英特尔-火炬创客中心”的创新导师、技术设备,指导赛区晋级队伍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迭代升级参赛作品,全力冲刺总决赛。  

  参与本次总决赛角逐的共有64支队伍,其中中国9个分赛区选送了54支,美国赛区选送了10支。厦门赛区选送的6支队伍中,我校学生参与其中的5支,队员分别来自信息学院、艺术学院、管理学院、材料学院、萨本栋微纳研究院等单位。

2.jpg

  我校“2016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参赛工作得到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还专门对承办厦门分站赛、北京总决赛参赛进行专门立项并安排专款予以支持。总决赛期间,全国赛区组委会委员、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与实践训练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谢火木,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拥华带队参赛,信息学院郑灵翔高级工程师、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洪歆慧副教授全程共同指导。

  根据总决赛组委会安排,晋级总决赛的64支队伍将于8月19-21日参加“2016北京创客盛会”(Maker Faire Beijing 2016)活动,向公众进行作品展示。

  按计划,总决赛结束后,厦门赛区承办单位还将继续跟踪指导获奖团队,为获奖作品的迭代升级、众筹、孵化等提供技术等支持。

  (教务处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