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厦门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项目管理系统登录] [竞赛报名登录] [中文] [English]

首页 > 学业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九届厦门大学金相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 添加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浏览次数:329

全校各单位:

厦门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是由厦门大学教务处主办,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协办的校级实验技能大赛。迄今为止已举办八届比赛,通过比赛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厦门大学参加省级和全国级金相技能大赛,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一、竞赛组织工作:

比赛由厦门大学教务处主办,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协办。

二、活动目的:

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熟悉材料学科金相试样处理的操作技巧,搭建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平台。通过比赛,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厦门大学分别参加以下两项赛事:

1、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福建赛区复赛(推荐名额6-8名)、全国总决赛(推荐名额2-3名)(大赛官网:http://www.jxds.tech),大赛决赛计划于2024年7月25日至30日在黄冈师范学院举行。

2、第八届“蔡司金相学会杯”高校大学生显微分析大赛暨第六届“莱州华银金相学会杯”高校大学生材料综合技能大赛(推荐名额5名),大赛划于2024年7月12日至14日在东北大学举行。

三、参赛对象:

厦门大学在校本科生。

四、报名方式:

3月29日前发送报名表到:cxsong@xmu.edu.cn,并加入“2024年厦门大学金相大赛”QQ群:477504493

13.png

五、校内比赛选拔方法:

1、赛前培训:

时间:3月31日(星期日),下午14:30

地点: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材料学院。

内容:金相理论知识介绍,实验技能讲解.国赛比赛流程介绍。

2、赛前集训:

时间:4月1日-5月9日

地点:材料学院科学楼206-212实验室。

内容:金相试样研磨、抛光、腐蚀等实验操作练习。

3、校内比赛

时间:5月上旬(具体时间待定)

地点:材料学院科学楼206-212实验室。

内容:参赛选手对指定金相试样进行研磨、腐蚀及样品观察,完成之后提交样品由材料学院专业指导老师就试样的制备情况进行试样观察与打分。

六、大赛奖项:

第九届厦门大学金相技能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教务处

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2024年3月25日


点击下载:第九届厦门大学金相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